跳到主要內容

爸媽很煩管很多,10 種「情緒勒索父母管教方式排名」親身分享

幾天前,爸媽跟我說他們想認一個乾女兒,已經物色好了,某國立大學畢業,剛考上公務員,孝順、體貼、善良、很乖,爸媽說他們老了,需要人照顧,嫌我太少回去看爸媽而為之,彷彿又喚醒我被欺壓的那 20 年......

爸媽管太多,10大錯誤管教方式

排名目錄 1. 情緒勒索父母的管教方式 ptt
2. 排行
 2.1. 第10名 - 反對談戀愛
  2.1.1 管教-遠離異性
  2.1.2 影響-觀念偏差
  2.1.3 解法-鼓勵接觸
 2.2. 第9名 - 體罰、辱罵
  2.2.1 管教-文恫武嚇
  2.2.2 影響-以暴制暴
  2.2.3 解法-對症下藥
 2.3. 第8名 - 拿其他孩子比較
  2.3.1 管教-相形見絀
  2.3.2 影響-欺善怕惡
  2.3.3 解法-欣賞優點
 2.4. 第7名 - 限制孩子
  2.4.1 管教-家規門禁
  2.4.2 影響-自愧不如
  2.4.3 解法-背後支持
 2.5. 第6名 - 輩份壓制
  2.5.1 管教-寸草春暉
  2.5.2 影響-倚老賣老
  2.5.3 解法-平起平坐
 2.6. 第5名 - 情緒勒索
  2.6.1 管教-情緒嫁禍
  2.6.2 影響-不擇手段
  2.6.3 解法-愛的教育
 2.7. 第4名 - 替孩子決定方向
  2.7.1 管教-為了你好
  2.7.2 影響-優柔寡斷
  2.7.3 解法-授人以漁
 2.8. 第3名 - 不願理解孩子心聲
  2.8.1 管教-無話可說
  2.8.2 影響-壓抑感受
  2.8.3 解法-陪伴傾聽
 2.9. 第2名 - 愛唸、貶低
  2.9.1 管教-全面否定
  2.9.2 影響-沒有自信
  2.9.3 解法-轉移注意
 2.10. 第1名 - 物化孩子
  2.10.1 管教-愛慕虛榮
  2.10.2 影響-輕視生命
  2.10.3 解法-瞭解尊重
3. 十大情緒勒索父母的管教方式排行榜
4. 彩蛋 - 反噬
5. 討論

聽到爸媽說要認乾女兒
還說人老了想被人照顧有錯嗎?
真的很難抑住怒氣

先把時間退個 20 年
taylor 是家裡的獨生子
家中只有媽、爸、我 3 人

爸媽皆生在大家族且排行老么
思想傳統、保守
因此我家採絕對服從的仿軍事獨裁教育
一切以學歷成就至上

看到關鍵字獨生、傳統、獨裁、學歷成就
心有戚戚焉的人應該懂了什麼
父母管太多、管太嚴、愛比較、難溝通等之類情事
一件都沒少經歷

這篇情緒勒索父母管教方式排名的每一項
都是 taylor 親身經歷過的
裡面會有各種管教方式與造成的影響
也會有在孩子立場
父母可以更好的做法

這些造成的影響
可能有些非常惡劣、難以啟齒、會顛覆三觀
但這些影響真的相當巨大
本文依然希望盡可能如實呈現
思想偏傳統、保守的人請有心理準備

原本每一名還有孩子更好的做法
後來想想在這種情緒勒索家庭成長
孩子多是受的一方
除雷霆手段也沒什麼好做的
只能痛苦地祈禱父母被環境慢慢開化

本文每一名還會附一句我爸媽說的語錄
每句都是 taylor 親耳貫到的
現在想想很匪夷所思卻又如此熟悉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5 集,致父母的排名」 dcrad、meteor 相繼紫爆後
taylor 才知道這種虎家長並不少數
但身為受害過來人
由衷希冀越來越少數

倒數開始






第10名

反對談戀愛



反對談戀愛

我爸媽說:
學生的本份就是念書,別想談戀愛。

父母管教方式-遠離異性

一路到大學畢業前
反對談戀愛便是爸媽宗旨
為什麼?
因為爸媽認為學生本份就是讀書

爸媽為貫徹不戀愛理念
taylor 有關女生來往都會被關切、約束
學業必要的溝通也不例外

更別提什麼兩性教育、男女相處、尊重包容等
可說女生二字在家如禁忌一般
提都別提

爸媽還會介紹好的男生朋友給我認識
何謂好的?
就是會念書、成績好、家庭背景簡單乾淨的男生

爸媽會去認識他們父母
無論是我同學或爸媽同事小孩、爸媽朋友小孩
要我跟他們作朋友
多接觸交流

在天命、人為湊合下
就連親小孩戚年齡相仿一起玩的
也都堂哥、表哥
自小就在沒女性的環境下成長

管教造成影響-觀念偏差

然後出問題了
念國小時一次在學校打掃時間
因為當時掃區在女廁
taylor 直接在女廁上廁所不鎖門
女同學開門嚇得尖叫、大哭

女同學爸媽當晚立刻打電話到我家告狀
爸媽處置、老師處置、訓導處處置
各式各樣的處置降臨到國小的我頭上

是可惡還是可憐?
現在回想自己當初行為的確不可思議
但又想想當初我憑什麼被處置

那時只覺得
和男生一起上廁所都看來看去看誰尿得遠
男生、女生有什麼差嗎?
不都是在玩嗎?為什麼大叫?為什麼哭?
所以最後只有我被罰、被罵、感到羞愧為什麼?

國小畢業後被送去男女分班的國中私校
私校校規其中一條
便是男女不得接觸、對話
違規就警告乙支

別說禁止戀愛了
根本是異性連都連不到
對女生的印象全剩當時男同學互傳的 A 片來構築
和那時很紅的草莓 100%

一直到高中考上男女合校
知道爸媽會過分認識男生並儘量疏遠女生
開始不讓爸媽知道我在學校跟誰來往
也不想讓爸媽知道我朋友有誰

可是已經晚了
比起很多交過女友或有姊妹玩伴的男生
我顯得已經不知如何跟女生相處
所以變得自卑
每天都和幾個男同學混網咖

到大學某次暑假和一群朋友出去玩過夜
半夜覺得很熱便把冷氣溫度調低
隔天被一個女同學說白痴
因為另個女同學月經來

有時會覺得自己很白痴
有時又想替自己說些什麼
到底是誰的錯?
或許父母覺得自己是在反對談戀愛
其實是讓小孩喪失兩性互相學習的機會

這裡以 taylor 男生為例
女生何嘗不是?
父母反對女生和男生談戀愛
也會造成女生對男生相處的失措

以遇到幾位反對談戀愛家庭的女生為例
女生在戀愛後多會產生拘謹保守態度
對男生的話更認真地言聽計從

因為女生從小被禁止和男生來往
長大無論是偷來往或已被允許來往了
和男生來往就容易和戀愛畫上等號
形成不是避男生唯恐不及
就是不分青紅皂白投入男朋友的局面

反觀沒有戀愛限制的朋友
在面對異性時反而能更從容自然地應對
懂得相處、懂得自保、懂得交朋友
站在更沒包袱的角度看待

父母更好做法-鼓勵接觸

看了以上 taylor 成長過程
不曉得有多少父母希望自己小孩是這樣
可是反對談戀愛、反對接觸異性
是能讓自己小孩長成什麼樣?

上段忘了提
taylor 不想讓父母認識自己朋友也就罷了
那些 A 片、草莓 100%、網咖和朋友出去玩過夜
當時也全是瞞父母或騙父母的

說到底父母會反對談戀愛
多是為小孩學業
可是談戀愛和學業究竟有多少關係?
談戀愛就會成績下滑?
不談戀愛就會成績上升?

若答案是「否」
不如就放寬心讓孩子用自己的眼睛、心靈去面對
戀不戀愛是孩子自己感覺的
不是父母決定的

若答案是「是」
父母肯定是把問題歸咎時間對吧
談戀愛的時間剝奪讀書的時間
可是怎麼知道只有讀書時間的孩子讀了多少書
受戀愛時間壓縮的讀書時間又讀多少書

人有一種惰性是這樣
當有大把時間可以做某件事
往往會拖著慢慢做
可若只有一點時間可以做就會迅速做完

A 同學放學讀書 4 小時
B 同學放學約會 2 小時、讀書 2 小時
隔天考試 B 同學只要和 A 同學打平
那 B 同學薛爆了
多玩了 2 小時還大幅提升讀書效率

更何況 taylor 以前很多同學談戀愛反而成績上升
父母有興趣可做個 excel
統整孩子班上談戀愛人數以及成績上升下滑趨勢
相信一定是每個族群都有人

如果每個族群都有人
為什麼要對自己孩子沒信心呢?
父母對自己孩子沒信心
又怎麼指望孩子對自己有信心

對自己沒信心、兩性觀念偏差也許不是孩子問題
而是父母限制戀愛、杜絕異性才產生
原本這些都該是自然而然學會

講白點就是成績學業和個性觀念何者重要之爭
何況成績學業和戀愛與否的關係是個問號
父母倒不如鼓勵談戀愛
從父母給予信心建立孩子自信
無論學業、觀念都可能有意外收穫






第9名

體罰、辱罵



體罰、辱罵

我爸媽說:
我數到3,你給我跪下。

父母管教方式-文恫武嚇

長大後 taylor 跟每一個朋友說小時候被體罰方式
每個人都表現出難以置信的表情
除了會被打、被踢外
我會被電蚊拍電

常常是哭著
被大聲叱責跪下
看電蚊拍在面前揮舞著瑟瑟發抖
下一刻被電手掌、電手臂、電膝蓋、電身體各個部位

基於身體害怕本能
會躲
但會被罵
躲了就要再被多電一次

一直哭
卻又不敢繼續哭
不然再哭又要再被電

就這樣跪著半小時、一小時
跪到腳麻掉也不能站起來
耳邊傳來各式各樣冷嘲熱諷
偶爾要再被電一下

我會看著地板磁磚
看看線條接續、花紋樣式
欣賞磁磚的排列
因為那半小時、一小時很難熬卻也很無聊
一天還可能發生個 2、3 次

究竟是何等大事需要這樣?
最常是看電視、用電腦、滑手機、考試考差、見親戚朋友的表現
喔 taylor 在家是禁止看電視、用電腦、滑手機的
用了就要被電

至於見親戚朋友的表現則如比奧運體操那樣
爸媽會在心中評分
沒法精準拿捏怎樣算表現好、表現不好
有時爸媽心情不好回家也要被電

家裡電蚊拍常為了電我電到沒電
只好買一堆電池
換新電池以後繼續電我

會覺得被電還好嗎?
taylor 念的學校也極盛行體罰
不演了直接拿棍子打
就是反對談戀愛裡提過的那所國中私校

每位老師、教官都有一支自己獨特的棍子
細細長長
還會為它命名「黑金剛」、「愛心棍」等

考試不及格的就要排隊被打
考差每 5 分、10 分要多打 1 下
比較狠的直接打手心
稍有良心則打屁股

大家可能會想屁股肉多
打屁股應該還好
事實並非如此
打屁股反而讓施行體罰的人更肆無忌憚

一些老師、教官有獨特癖好
會以力道區分一安、二安、三安或全壘打
taylor 有次挨了 back to back 雙響炮
打完記得那位教官表情顯得志得意滿
似乎對自己打得挺滿意

被打完回座位後
竟然連坐椅子都會痛
回家脫褲才發現屁股橫生 2 條完完整整的黑青

爸媽知道後也不認為怎麼樣
覺得表現差被打應該
還拜託教官、老師盡量更嚴厲地看管
慢慢我也學乖
在外面被打也不要跟爸媽說

管教造成影響-以暴制暴

由於受體罰會痛
怕被打、被電、被踢、被罵
慢慢學會了說謊、逃避

學校成績單乾脆不帶回家了
直接模仿爸媽簽名繳回
再跟爸媽說這一期學校沒成績單
有什麼直接寄到家中信箱的
也得搶先一步回家攔截

常會覺得同樣一件事情
為什麼我做就要遭受身體折磨、心理恐懼
別人做了不是沒事就是細語提點

於是產生以暴制暴想法
爸媽讓我痛要我記取教訓
那我要別人記取教訓
也要讓別人痛

國小、國中幾乎每月闖一小禍、每學期闖一大禍
寫悔過書、去訓導處罰站成家常便飯
闖到有位老師形容我壞透了、打從本性的壞

闖小禍不外乎打架、翻桌
闖大禍則讓人重傷
國小有次一個學長在飲水機插我隊對口喝水
我立刻衝過去按 100 度熱水按鈕

爸媽又是送水果又是去醫院探望的
聽說那學長整個嘴巴起水泡、住院好幾天
學長的家長還準備提告
最後是學校、老師多次調停才放棄

依然我做完這些事
再次挨打挨罵
回家被一壺剛燒開的熱水放在頭上威脅
哭著下跪道歉才沒從頭頂淋下來

好幾次拿美工刀在家裡牆壁上刻幹字
為了不太明顯
拿白色水彩或立可白再塗在刻痕上

也好幾次想半夜去廚房拿菜刀
在睡夢中殺了爸媽
然後一把火燒掉房子

更多次想拉條繩子掛在家裡天花板
踩上去上吊自殺
橫豎沒人在乎

遇到問題的解決方式就是用暴力
這是爸媽和學校用體罰教的
犯錯 → 暴力解決
成績不好 → 暴力解決
爸媽心情差 → 暴力解決

有時候很懂那些被虎父母養育長大的子女
到頭來弒父弒母的新聞
儘管推文都是不孝、不孝的
但這種問題解決方式不就是父母教會孩子的嗎?

受了馬超般的教訓
長大後肢體暴力的想法漸漸少了
卻轉成了冷暴力

不順心、不如意無法心裡排解
也不會溝通解決
但又不能太過激烈的肢體對抗
只好怒氣沖沖的閉嘴、無視

時至今日 taylor 遇到不開心的人事物
仍然採敬而遠之的做法
原本很要好的朋友也能一夕降至冰點
人緣一定會受影響沒錯
卻是不動手動腳最好的做法了

父母更好做法-對症下藥

針對問題、解決問題
就這麼簡單
成績考不好可以大家修正錯的題目
哪裡讓父母不開心可以大家一起話說開

體罰解決不了任何一個問題
成績考不好被打然後呢?
父母心情差被打然後呢?
孩子學父母使用暴力又被打然後呢?

這完全會讓孩子以為暴力是唯一解決途徑
凡事暴力都可以解決
反而沒能思考真正解決問題方式
下次再遇到還是暴力解決

這裡的暴力泛指體罰暴力、冷暴力、罰站罰跪、言語斥責、辱罵等
如果沒有針對問題解決
那就不會解決問題

父母可以教孩子用溝通、用方法解決問題
並且身教
沒有人天生就什麼問題都會
父母的職責不就是指引孩子問題解決方式嗎?

說來慚愧
taylor 至今仍用冷暴力面對很多事情
雖然願意溝通
卻真的不會溝通
或許成為父母的第一步就是得學會和孩子溝通






第8名

拿其他孩子比較



拿其他孩子比較

我爸媽說:
為什麼人家能考上台大,你不能?

父母管教方式-相形見絀

什麼都能比、什麼都要比
新聞看到跟 taylor 年齡相仿的人受訪
爸媽:「為什麼別人可以這麼落落大方,你不能?」
看到殘疾人士或家境貧窮等弱勢展現才藝
爸媽:「人家那樣都可以,為什麼你不能?」

尤其愛拿年紀比我小的人比
人家小我幾個月、小我幾歲
已經可以怎樣怎樣了
而我呢?

當然最多的還是成績部分
為什麼人家每次都考前 3 名?
為什麼人家可以考 90 分?
為什麼人家能考上台大?

偏偏我又生長在一個學霸 DNA 家族
2 個姑姑台大畢業、2 個表哥台大畢業、1 個堂哥台大碩士、1 個堂哥台大博士、1 個姪子(年紀比我大)台大畢業、1 個姪子(年紀比我大)麻省理工、1 個姪女(年紀比我大)哈佛畢業
或許有漏但目前只想到這樣
另有清大、交大、中央不計其數

從國小開始就被爸媽不斷嘮叨
跟這些比不完的星星做比較
而且永遠是比上超級不足、比下完全無餘
反正我是爛透了

還記得反對談戀愛裡說的
爸媽會介紹好的男生朋友給我認識
說穿了也是半認識半比較
總是跟一些很聰明、很厲害的人對比
然後壓在地上磨蹭嗤之以鼻

到今天仍然以誰誰誰家的小孩
母親節、中秋節、過年春節會怎樣怎樣送禮、送紅包的
為什麼我不陪爸媽過節?什麼禮物都沒送?
不貼心、不孝順

管教造成影響-欺善怕惡

常覺得沒自信
尤其面對比自己聰明的人、厲害的人、有權威的人
會感到非常有壓力
懷疑對方是不是瞧不起自己
壓抑自己所有情緒、表現

儘管對方可能沒這心思
仍然會遠離這些人
不接觸、不互動、不說話

若對方不主動釋好
久而久之還會幻覺對方不喜歡自己
怎麼對方跟其他人互動都好好的
跟自己特別冷淡
漸漸對對方出現敵意思想、敵意行為

進而朋友圈往往受限
無法跟所謂的成功人士、人生勝利組交朋友
不但如此在莫名其妙不理人情況下
還會樹立不少敵人

相反在面對似乎跟自己差不多的人時
會感到比較自在
甚至在某方面比對方聰明、厲害時
會有莫名的優越感
輕蔑對方覺得不是同一路人

對的又再樹立敵人
但這次覺得沒差
反正我就比你強、比你厲害

講難聽一點即是有欺善怕惡、攀高踩低傾向
保持距離感覺比自己厲害、有霸氣的人
棄若敝屣感覺比自己遜色、氣息暗弱的人

落入一個無限比較的世界
不是極度自信就是極度自卑
自信的自己還會極力避開自卑的自己

到現在對朋友、同事、女友等身邊的人
還是會先用學歷成就定義一個人
然後以各式各樣的比較方式攻擊對方自尊
猶如小時候被爸媽對待那樣
難怪 taylor 會寫愛排名

父母更好做法-欣賞優點

不要再用比較破壞孩子自信心
人比人、氣死人
更過分是把這氣又轉嫁給孩子
情緒勒索覺得孩子不爭氣

孩子自己有眼睛
這是個資訊爆炸的時代
網路上各種排行、資優學霸新聞一大堆
孩子會看到什麼是好、什麼是壞
自己想要成為什麼

班上考試排名低又怎樣?
到底誰說要有成就一定要讀書?
棒球選手大谷翔平僅高中畢、英雄聯盟電競手 Faker 僅國中畢、台塑創辦人王永慶僅國小畢
他們身價都破億

每個人學生生涯一定都遇過資優生
考試前幾名都同樣幾個人
這代表那幾個人擅長學習與考試

若孩子考試成績總在中後段
拿來比較就等於以孩子不擅長對抗別人擅長
不斷用自己孩子的短處比較別人的長處
除了破壞孩子自信心
真不知道有什麼其他用途

也千萬別覺得資優生是因為花很多時間讀書
孩子考差是因為沒用心讀書
誰曉得資優生考得好是讀 3 小時還 30 分鐘書
而自家小孩花 6 小時讀書還考輸

就算確認大家都讀 3 小時書
孩子依舊考輸別人
別人讀書比較專心、有效率便是別人長處
孩子容易分心、不愛讀書便是孩子短處
何必硬要拿自己短處去打別人長處

戰國軍法家孫臏曾在賽馬時利用下駟對上駟
為齊公子田忌贏得千金賭注
大意即以己之長攻彼之短

父母不妨好好觀察孩子喜歡什麼、做什麼成效好
鼓勵孩子在自己喜歡的領域發展
把孩子的長處拉到更高處
回過頭來拿長處項目比較那位會讀書的資優生
自己的孩子不就贏了嗎?

更重要是贏了孩子有自信
會慢慢摸到成功的方法
之後各方面也更容易成功






第7名

限制孩子



限制孩子

我爸媽說:
不准滑手機、用電腦、看電視、出門過夜,別人家是別人家、我們家是我們家。

父母管教方式-家規門禁

小時候很喜歡去伯母家
去他們家可以玩電腦、可以看電視、可以做很多喜歡的事
甚至有幾次放學
趁爸媽不知道索性就不回家了
直接搭公車去伯母家玩

因為在自己家很無聊、很無聊
什麼都不能做
不能用手機、電腦、電視等一切電器
下午 6 點半想看哆啦 A 夢還得用偷看的
聽爸媽回來轉鑰匙聲音再迅速關電視、奔回房間

從小就是這樣要膽戰心驚地不斷聽聲辨位
一路延續到畢業出社會都是這樣
沒錯到大學畢業出社會
爸媽依舊限制用一切影音電器設備

至於高中、大學時
有些報告要電腦打、要分組線上討論怎麼辦?
得看爸媽心情跟他們申請用電腦時間
以半小時、一小時為基準來申請

有時爸媽心情差或覺得表現差
便會駁回申請
電腦被爸媽繼續用來打線上遊戲
只得偷偷出門到網咖做報告

在家的時間
被規定只能待在自己大約 5 坪的房間
無故不能擅出房門
喝水、上廁所都要報備

房間裡只有一張床、一個書桌
另外就是一堆書、書、書
屏除課本和買來的一堆參考書外
還有爸媽不知哪弄來的各式各樣百科全書
就這樣

喔雖然有床但不能隨便睡覺
不在規定時間內睡覺
無論在書桌上偷睡或床鋪上睡著都會被罵醒

房間內偶爾會有一台收音機
是在家唯一的娛樂消遣
但時不時會因為考試成績差、表現差等原因被沒收

爸媽說在家就要待在房間裡看書
至少要端正坐在書桌前看著書
想不想認真讀、有沒有讀進去隨便我
反正爸媽已給那麼好的讀書環境
不讀就是浪費自己時間

屏除過年、過節和爸媽出門
一般離開家裡只能上學和上補習班
放學一律回家

除有申請且核准情況下可以和朋友出去玩
但有門禁晚上 10 點前要回到家
因為晚上 10 點已是深夜
過夜是想都不要想

晚上 11 點要強制就寢
如果還在趕作業、抱佛腳看書或洗澡還是幹嘛
爸媽會直接切掉房間總電源
讓我摸黑自己想辦法
而爸媽繼續客廳開燈滑手機、開心看電視超過 12 點

大學一次和同學練完啦啦隊續攤吃宵夜
到凌晨 12 點爸媽奪命連環 call 了 20-30 通
問我在哪
要直接開車把我載回家
一旁同學聽到笑得合不攏嘴

另一次過夜就更慘了
先斬後奏隔天回家立刻被罰跪在地
接著是體罰、辱罵裡的電攻出籠

人身自由如此
其他選擇自由更是蕩然無存
自小就沒什麼娃娃、玩具、遊戲機
長大衣服穿什麼、髮型留什麼也全須被約束

總之中規中矩就對了
別燙、別染、別穿洞、別搞一些花招
家裡自己房間同樣也別搞佈置

反正家裡規定什麼都不能做
taylor 曾笑稱自己在家不是被關
而是在修行

問過爸媽
為什麼幾個堂哥、表哥或自己的同學朋友
在家都沒有這些限制
得到回覆「人家成績好、表現好,你呢?」

追問可是有些成績比我差的同學
在家一樣沒有這些限制
回覆「別人家是別人家,我們家是我們家,你生在我們家就要遵守我們的規矩。」

管教造成影響-自愧不如

小時候最討厭放假、放寒假、放暑假
因為在家沒自由
只會一直被管
巴不得馬上開學

不過先不談怨恨了
來說這一連串措施對 taylor 造成的最大問題
同儕隔閡

同學要約去旅遊
大家都可以去
就我被限制不能去

同學最近在追劇
大家都可以追
就我被限制不能追

同學都在玩什麼遊戲
大家都在玩
就我被限制不能玩

常常下課、放學時間
同學一起聊天
聊天內容我完全聽不懂
大家卻聊得饒有興致
我只能安安靜靜在一旁陪笑說沒去過、沒看過、沒玩過

各種曾經在當時火紅的花博、周星馳、爆爆王、束衣、窄褲、玉米鬚等
我連一樣都沒接觸過
朋友往往眼睛瞪得大大地驚呼怎麼可能沒看過!
更慘還有怎麼可能不知道!

久了同學也知道聊不起來
也就不找我聊了
有時會被問「那你在家都在幹嘛?」
我都會頓一下因為我也不曉得
大概是想今晚要怎麼偷偷看卡通吧

一方面別人說的聽不懂
一方面別人也不找我說了
漸漸產生自卑感
覺得自己不會聊天也變得不愛聊天

越到最近越多人跟我說
怎麼變得那麼安靜、都不說話
以前似乎話比較多啊
我不知怎麼回都笑笑地回對啊。

如今到新環境認識新朋友
我總是冷冷的
所以也沒多少人會來接觸

偶爾有人主動找我說話會很高興
但若又說到我不知道的東西
便會躲得遠遠的
甚至帶入拿其他孩子比較裡導致的情緒
覺得對方可能藐視自己

其實不想這樣
但真的缺少太多
覺得自己真的不會聊天了

父母更好做法-背後支持

反對談戀愛情況很像
只是後續影響一個是觀念偏差
一個是喪失社交能力

追根究柢皆為父母限制所造成
父母限制一部分
孩子就失去學習一部分機會
父母限制越多
孩子失去就越多

直到限制至一定境界
影響到孩子與同儕間的話題了
就跟 taylor 情形一樣
從沒話題、沒朋友、不會聊天、失去社交能力滾起雪球

說到這裡解法也不難啊
就是父母不需要做一些無謂的限制
讓孩子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足矣
不要殺人、放火、偷竊、強盜等

其他部分沒什麼好限制
看電視、染頭髮、在外過夜
這些既不是錯事
也是給孩子多方面學習的機會

好啦
taylor 懂父母擔心的不外乎還是 2 點
影響學業、怕孩子學壞

學業成績部分在反對談戀愛裡講過了
硬摘的果子不會甜
孩子無拘無束地玩夠了
自動自發地念書不也是美事一樁

怕孩子學壞則如同對孩子沒信心
為何孩子染髮便是學壞
而不是純粹覺得好看、跟一下潮流
哪個機率高一些?
應該說高很多?

倘若對孩子沒信心影響孩子自信
後續限制又傷害到孩子自尊
這些比較好嗎?
然後這能保證孩子不學壞嗎?

知道家裡限制太多
所以放學直接離家去伯母家
知道家裡禁看電視
所以趁爸媽出門偷看電視
官逼民反所以民壞了嗎?

父母可以做的是多去了解孩子
知道孩子愛看什麼電視、愛玩什麼遊戲、愛跟什麼潮流
然後支持孩子喜歡的
甚至試著跟著他一起看、一起玩、一起追潮流

孩子覺得自己做什麼
背後都有家人無條件支持
把想做的東西做好、建立起自信
也許這才叫成功






第6名

輩份壓制



輩份壓制

我爸媽說:
你覺得父母命令孩子有錯嗎?父母叫你吃屎,你也要去吃屎。

父母管教方式-寸草春暉

敬老尊賢、尊師重道、長幼有序
面對父母、長輩、長者
Respect 要寫在臉上

即便父母有錯
那也是孩子的錯
因為父母不會有錯

爸媽就是這麼教導 taylor 的
說爸媽叫我去吸毒、去吃屎
就要去吸、去吃
因為爸媽永遠是對的
永遠要服從爸媽的號令

國中有次基測模擬我考了全班第一
是人生中國小、國中、高中時代
唯一一次大考考到全班第一名

爸媽曾說考到全班第一名
可以無限用家裡電腦、無限看家裡電視
我以此來跟爸媽申請

結果爸媽不認帳
說基測模擬考不算大考
這種考第一名沒什麼
有本事之後週考、月考都考第一

而且以前說可以是以前的事
現在說不行就是不行
在家裡規矩是爸媽定的
只要學會服從就行

無論爸媽做了什麼事
即便是錯事、說謊、朝令夕改、出爾反爾
爸媽都會搬出輩份壓制
我們是你爸媽!
合理化一切不合理

所以會覺得前面拿其他孩子比較限制孩子有矛盾嗎?
爸媽可以每天拿其他孩子成績、成就跟我比
但當我要比其他孩子限制沒這麼多時
卻被回別人家是別人家、我們家是我們家
因為爸媽最大

很多事情都是爸媽可以做、別人可以做
而我不能做
想為自己爭取權益就是頂嘴、頂撞、不孝順

爸媽說他們以前也是過苦日子來的
小時候阿公、阿嬤更嚴苛
我比以前他們可以做的事情多非常多了
相較下來已經很幸福

管教造成影響-倚老賣老

公平、公義、真理還是有
但壓在輩份之下
有衝突產生要先看長幼再決定對錯

在這觀念薰陶下
taylor 自小對比自己年長者總是畢恭畢敬
對比自己年幼者相對飛揚跋扈

再加拿其他孩子比較裡提過
爸媽愛拿更年輕的人來跟我比
因此一旦有什麼成績單、成就榜、業績表、薪資高低出來
會習慣先看對方年齡

比自己大就會欽佩對方、尊敬對方
並覺得對方值得學習
懷著崇拜的心接近

相反若對方年紀比自己小
便覺得對方很不應該、是塞到的
然後把對方認作敵人
疏遠對方

發生衝突、吵架、打架時
會認為對方年紀比較小
憑什麼頂撞?
進而更激烈的攻訐對方

上頭懲戒、獎賞下來
當懲罰比年紀較小的人還重、獎賞比年紀較小的人還輕時
會感到憤恨不平
覺得是一個不公不義的老師、主管、學校、單位

時間一長
taylor 變得喜歡和比自己年長的人在一起
在跟年長的人在一起時
會覺得自己輸了、耍白目了都沒關係
反正年紀最小

和比自己年輕的人在一起時
必須有威嚴
不可在任何一點輸掉
行事有很大的壓力
威嚴也不許任何人挑戰

一路到當兵後期
學弟們形容我很尊尚學長學弟制
見到一定要敬禮學長好
才開始反觀自己是不是真的這樣?

於今 taylor 在這方面的芥蒂已削去許多
然而跟年輕一點的人相處時
在心裡還是容易產生壓力

大概是心病了
不愛跟比自己年輕的人相處
除非他 100% 尊敬我
Respect you know?

父母更好做法-平起平坐

認為孩子無論如何都得聽父母的
完全是句幹話
那不叫孝順而是被奴役
切勿過分放大孝順的定義

身教重於言教
父母坐到跟孩子同一個位置
期望孩子怎麼樣
父母就先以身作則怎麼樣

要拿孩子跟其他孩子比較可以
請父母也把自己和其他父母比較
期望孩子在比較中樣樣好
那父母先讓自己把其他父母全比下去再說
父母做不到請別要求孩子做到

否則都是打打嘴砲嘛
動張嘴誰不會
孩子僅得身服心不服

要限制一樣要以身作則
以前 taylor 被限制不能用電腦做報告
爸媽卻同時用電腦來玩遊戲
被限制不能看電視看卡通
爸媽卻看電視看政論看到睡著

不說別的
這些都會給我高位者能隨心所欲
而低位者只能生靈塗炭的觀念
以為長大成高位者便可隨興而為
奴役低位者做牛做馬

要限制不能滑手機、看電視、不染不燙、不在外過夜
父母自己也要遵守這些規則
想想自己可以在一堆禁令下做些什麼
好讓孩子效法

反之要孩子多讀書、多運動、晚上 11 點前就寢
父母自己就得先將讀書、運動作為生活習慣
並晚上 11 點前睡覺
讓孩子覺得和父母是同樣位置
不是因聽父母話所以讀書、所以運動、所以睡覺

沒有人因為年紀大
所以能發號施令
也沒人因為年紀小
所以要讀書、要聽話

父母能做到以身作則
孩子自會以父母為榜樣
孩子未來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並非父母用說的
而是父母實際用做的

與此同時孩子也能學到人人平等
而非恪守長幼觀念
最少能做到尊重每一個人
那才是真正的 Respect



下一頁
繼續倒數



我的社群
Instagram 👉 @taylortinger
Facebook 👉 愛排名之敢


分享排行
爸媽很煩管很多,10 種「情緒勒索父母管教方式排名」親身分享 FB分享
爸媽很煩管很多,10 種「情緒勒索父母管教方式排名」親身分享 LINE分享


留言評價

  1. 全程打九折 送兩千優惠劵 初夏外送茶
    喝的放心 安全 此處無廣告 你不相信你可以試試
    全程是透明的價位 每個地區都是有價位 從來不唬爛人
    見面消費 現金 不點數 涮卡 轉賬 你想要類型我們都可以配合
    知你想要 送你所需 暖心在禮 良心外送 童叟無欺
    地方你來選擇 只要告訴我們你選擇的名字
    初夏的LINE
    (1)pp9563
    (2)mv1210
    初夏電報
    聯繫:https://t.me/chuxiamv1210
    客評:https://t.me/kekekekeping
    初夏:https://t.me/chuchumv1210
    南部:https://t.me/huahuall
    北部:https://t.me/beibeibeib
    中部:https://t.me/mv1210mm

    回覆刪除



本月熱門排行

台灣 5 大「走路賺錢 APP 排名」,實測推薦大公開
10 大「一個人無聊可以幹嘛排名」,宅家推薦大公開
12 大「汐止夜市美食排名」,必吃推薦大公開
10 大「內湖三總美食排名」,必吃推薦大公開
10 大「手機賺錢APP排名」,評價推薦大公開
近十年 10 大「殭屍喪屍片排名」,恐怖推薦大公開
台灣 12 大「交友軟體 APP 排名」,心得推薦大公開 #2020
近年 10 大「戰爭電影排名」,真實推薦大公開
10 大「後備晉升問題排名」,資格、報名、流程大公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