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5 集,致父母的排名

這是部描述「現代台灣人都會面臨的問題」的一齣戲,關於親子教養。個人認為是所有為人父母者,或未來將成父母者,都要看的一齣戲。因為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不是你的面子、也不是你的棋子,是生命,有頭有腦有思想的生命,你必須尊重的生命。如同廢話的一句話,但仍有很多家長不明白。5 集故事中,闡述各式各樣扼殺生命的方法。而現今社會,有些家庭即將發生、有些家庭正在發生、有些家庭「不幸」已經發生。此刻,別再讓不幸繼續下去,你有能力扭轉它......

The 5 Episodes I Love Most about On Children #2018



#更 2021.09.03

本文為戲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觀後感
以及部分親身經歷分享
針對虎父母管教可參考另篇專作文章
👉 爸媽很煩管很多,10 種「情緒勒索父母管教方式排名」親身分享


老實說
我看這整齣戲
滿有感觸

因為我
就是出生在

這種家庭

而且我認為
這種家庭
在現今台灣社會
恐怕會越來越多

隨著台灣經濟持續低迷

電價漲
油價漲
衛生紙漲
蔬菜水果漲
民生小吃用品全部都在漲

開銷支出增
薪水收入卻追不上
導致父母愈來愈不敢生小孩

一個就怕養不起
兩個根本不敢想

所以現在台灣
每個小孩都像個寶

不只國家視為寶
父母視為寶
祖父母視為寶
連嬸嬸阿姨叔叔伯伯通通視為寶

這產生了一個問題
.
.
.
.
.
.
大家對孩子的寄望
太高!

以前小孩生 10 個
養壞幾個根本不打緊

現在機會只有 1 個
很多父母會把所有寄託

放在他一人身上

因為只有一個
一點失敗的餘地都沒有

小孩從出生那一刻起
一雙小眼睛前面
就是爹娘公嬤親戚等
數十雙眼睛盯著他

幼稚園要送雙語唸英文
小學下課要去學心珠算、彈鋼琴、拉小提琴
國中、高中就是補習補習補習全科班補習補習

結果搞半天
上大學不知道要唸什麼系

因為過去
從來沒有自己思考過未來
都是聽從父母安排

甚至連為什麼要唸大學都不知道

好吧
就學測、指考成績
分發到什麼就什麼

最後出社會

當奴

以上
對把孩子當成寶的父母來說
或許已經是最好的情況

如果你的孩子有思想
對你來說

恐怕才是惡夢開始
(當然也是機會的開始)

如同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5 集單元內容

天天在台灣某個角落上演

倒數開始

以下有雷
以下有雷
以下有雷






第5名
媽媽的遙控器

父母家長禁止交男女朋友、這樣是為孩子好
個人覺得這齣戲
缺少一些強大背景動力驅使

有點像是
地方媽媽一廂情願的行為

層次不夠厚
有點可惜
因為他概念很不錯

尤其我很愛吳慷仁的一段話
大意是現在對小孩嚴格
未來小孩會感謝你

這句話言猶在耳啊~~~

我從小就聽這句話長大

每當考試成績不好
被嚴格「管教」完
(打、罵、電、侮辱、不給吃等等)

我都淚流滿面
滿心的賭爛和靠北

但總會聽到一句話
「這麼做是為你好,
未來你會感謝我現在這麼做。」

十年過去了
我想說的是
.
.
.
.
.
.
感謝個屁......
到現在還是覺得很87

這裡要提醒各位爸爸媽媽
不要覺得是為孩子好

就逼迫孩子做一些他不想做的事

然後還以為
孩子未來會感謝你

因為往往被逼迫做的事情
就算原意再好

心不甘情不願絕對做不好

結局很可能是
孩子原本想做的沒做到
你逼迫孩子做的一團糟

你可能還會繼續指責他
怎麼做這麼差

這樣還指望孩子會感謝你嗎?

請尊重孩子的意願

他才會真正的感謝你

包含劇中
交男女朋友這一點也是

我學生時也一直被告誡不准交女朋友
一路到大學還被限制 (誇張吧!

理由是會影響課業

學生就是要念書
談什麼戀愛

這一點
我相信有部分人
確實會因為戀愛導致課業衰退

但也有一部分人
反而會因為戀愛讓課業進步

例子舉不完
雄中學霸、雄女 ((被毆...

我認識很多人都因為交男女朋友後
課業進步

一方面會減少單戀的煩惱
一方面一起分擔學業壓力
一方面可以相互砥礪成長

當然不一定全是正面影響

但身為父母
別急著限制
先觀察看看

然後尊重、尊重、尊重

想要孩子感謝你
絕對不是逼迫孩子做不願意做的事

劇中男主角後來沒有感謝
我到目前也沒有感謝

只有對自己人生的後悔






第4名
孔雀

考上好學校、學歷就是一切
封面照很驚悚的一齣戲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我是用 LINE TV 追的

記得剛開始看時
只看到 5 部戲的封面

對這部最有印象
也最想看這部

然而
看完覺得有點過玄了
學生奴性也太重了......

故事幾乎都圍繞著學校在講
為了念「好」學校

全家省吃儉用
父母搏命工作
甚至買房遷戶籍
最後連女兒都不要了

本末倒置得好笑

真實發生在我身上
還記得國小畢業時
全班幾乎都要念學區內一所公立國中

我當然也想念那裡啊
因為我朋友全都念那所國中

儘管我一直表達我的意願
但我父母硬是不肯
說那是流氓學校 (跟劇中一模一樣= =)

幫我報名一所
離我家超遠超貴的私立國中

入學時還要筆試

沒錯
國小畢業就要筆試考國中的概念

被硬逼著讀書考國中
人生第一次超矛盾的時期出現了

當時我非常希望考很差
最好考不上
就可以念學區的公立國中了

但又怕考很差
不免回家又是一頓痛罵毒打

而且已經被警告
如果考不上這所私立國中
別想去念學區的公立國中

會把我送去更遠的另一所私立國中

最後
我只好難過地考上

結果七年級、八年級 (國一、國二)
我念得一塌糊塗

全班 40 人
經常是 37、38 名

然後回家被打罵
「花那麼多錢讓你念私校,
你拿什麼成績回報?」

心裡總是OS
所以...是我想你花錢
讓我念私校嗎?

到現在還是覺得莫名其妙

後來我乾脆
.
.
.
.
.
.
成績單都模仿家長簽名繳回
回家跟爸媽說這次沒成績單orz
((還好媽媽沒有遙控器......

直到九年級(國三)時
我自己覺悟基測很重要

開始自動自發念書
力挽狂瀾考上一所國立地方高中

我想對家長說的是
真的想念書的孩子
根本不會 care 是私校還是流氓學校

流氓學校上台大的大有人在

端看孩子有沒有心
想做什麼就讓他學什麼
那才會事半功倍

對體育有興趣
要念人人體育班就給他念

對特定專長有興趣
高職也可能比高中好

學校應該是
給孩子念自己想念的

專才在哪裡
就往那個方向走

如果強迫他
讀一所自己不愛念的學校、科系
結果念得亂七八糟

嚴重導致行為偏差
像我藏成績單、偽造文書
(大幸是沒被抓到:|)

還反過來怪孩子
這不是很諷刺嗎?



下一頁,
繼續閱讀 →

這篇排名,
對你有幫助嗎?



你覺得,
這篇排名內容......


本月熱門排行

台灣 5 大「走路賺錢 APP 排名」,實測推薦大公開
10 大「一個人無聊可以幹嘛排名」,宅家推薦大公開
12 大「汐止夜市美食排名」,必吃推薦大公開
10 大「內湖三總美食排名」,必吃推薦大公開
10 大「手機賺錢APP排名」,評價推薦大公開
近十年 10 大「殭屍喪屍片排名」,恐怖推薦大公開
台灣 12 大「交友軟體 APP 排名」,心得推薦大公開 #2020
近年 10 大「戰爭電影排名」,真實推薦大公開
10 大「後備晉升問題排名」,資格、報名、流程大公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