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今年我「面試 32+1 間公司」,評價排名大公開【上】

對我來說,2018 年是相當關鍵的一年。因緣際會,我在 1 月打造了愛排名這網站,踏上部落客之路,放下正職工作,大作 KOL 夢。經營半年,我自認為還不錯。6 月開始重新尋找工作,沒想到竟是一連串抗戰的開端。最後到了 10 月,才算正式就職,期間大大小小總共面試了 33 份工作。如今寫這篇文章,算是記錄自己這段期間的歷程,也希望能給面試工作的人一些參考。

The Experience of 33 Jobs I Interview – Part 1 #2018


在開始分享我面試史之前
先說一下我的背景

我出社會工作 4 年
是某私立大學傳播科系畢業
過去的經歷
包含記者、節目製作、媒體採購、行銷操作等等
各種媒體圈打滾

而我這次求職內容也大同小異
是找有關行銷的職位
從 6 月一路到 10 月
總共面試 33 項職位

你可能會問
面試 33 次就 33 次
為啥標題要 32+1 ?

其實沒特別意思
就 +1 是最後錄取那份
然後 32 比 33 好看而已
這樣 XD
不過雖然有列出
本文不會直接說錄取哪一份
畢竟就是我現在的工作辣~
害羞

倒數開始






第33名
薩摩亞商絕勝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應徵職位:網路行銷推廣專員
面試地點:台北市內湖區
辦公室規模:小


一家做遊戲代理相關的公司
在一棟聯合辦公大樓裡
整體環境還不錯

但進去一位 20-30 歲的櫃檯小姐很...
...
我不知道怎麼講
嚴謹嗎(?)
一直講是、是、是

:請問是 XXX 嗎?是
:我們這間會議室請,是
:桌上的水您可以自行取用,是
:這份資料請您先幫我填一下,是
:填好我會來拿,是

諸如此類
請請請、是是是
面帶不會動的一號笑容
雙手揖在腰前
嚴謹到我覺得很毛

桌上水是未開封新的寶特瓶水
依照他指示
就...應該可以開來喝

填完資料
剛剛的櫃台小姐來收走
接著人資進來

人資是一位 30-40 歲的女生
整個人從頭到尾面無表情
進來請我自我介紹
然後開始挑戰我所說的內容

例如之前工作某件事
為什麼你沒有替你公司想
你主管原本要這麼做
你為什麼要這樣...為什麼要那樣...

總之幾乎把我說的經歷全部挑戰一輪
戰到我不曉得怎麼回
最後說會再聯絡你
面試時間約 40 分鐘
薩摩亞商絕勝國際股份有限公司ptt
後續:無聲卡






第32名
富邦媒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富邦momo)


應徵職位:社群直播專員
面試地點:台北市內湖區
辦公室規模:大


大名鼎鼎的富邦集團電商公司
大就有大的格局
事前除了 email 給我要填的資料
註明當天要帶畢業證書影本
和一段自我介紹的影片
還特別打電話跟我說自我介紹的影片怎麼拍
要在面試當天播放

於是我就開始調光線、喬角度
盡心思拍了一部一分鐘的自我介紹影片
覺得大公司果然不一樣
審核方式更加多元

富邦momo 本身有一棟辦公大樓
面試當天換證上樓
被帶到一個會議室開始寫考卷
總共有 3 題都是行銷相關問題
包含你對行銷的觀點、
某企劃案到你手上你會怎麼做等等

寫完後
一位約 30-40 歲的男生進來
應該是行銷部的人員 (他沒講)
一臉沒什麼精神樣

一開始請我自我介紹
聽完以後啥也沒講
就結束了(?)
問我對工作還有什麼問題
......

他連工作內容也沒大致講一下

我就問職位內容、KPI 等等
他依然是無精打采地回答完
然後說會再通知
完畢
面試時間約 50 分鐘

等等!
影片呢?
.
.
.
.
.
.
提都沒提
富邦媒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富邦momo)ptt
後續:無聲卡






第31名
揆眾展覽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應徵職位:行銷企劃人員
面試地點:台北市內湖區
辦公室規模:中


跟公司名稱一樣
是一家承辦展覽包含策展行銷的公司
辦公室位於一棟聯合辦公大樓內

一進去就被告知要換鞋
脫掉原本的包鞋
換辦公室專用的拖鞋
還好當天沒穿破襪 XD

接著被帶進會議室寫考卷
包含國、英、數
題目大約各 20 題
總共好像給寫半小時 (有點忘了)
時間到沒寫完一樣收走

考完試被帶到同棟樓另一間辦公室
這次則請我在那間辦公室玄關坐下
...
沒錯
不是會議室也不是小房間
是在整間辦公室的人都聽得到、看得到的玄關
面試

接著一位 40-50 歲的男主管走過來
請我自我介紹
聽完問我每份工作的離職原因
然後諜對諜 start

他開始懷疑我說的離職原因是不是真的
人生規劃為什麼不能留在原公司規劃?
覺得在公司發展有限那公司是否還在?如果還在代表還有發展?
諸如此類
非要我說他想聽的話不可

我後來說薪水也有高一些
他就說:喔~所以是為了錢嘛
就不再追問了
???

所以奉勸要去應徵的朋友
離職原因一定要構思完整
千萬別被偵破R~

而且這公司是主動找我去面試的
結果卻一直探究我離職原因
有點被戲弄的感覺
面試時間約 70 分鐘
揆眾展覽事業股份有限公司ptt
後續:無聲卡






第30名
雄獅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雄獅旅遊)


應徵職位:社群企劃
面試地點:台北市內湖區
辦公室規模:大


人事管理系統很有條理的一間公司
通知面試時寄給我一封信
裡面有網址、帳號、密碼
要去那網址內登錄資料
包含畢業證書、各學期成績等等
作為雄獅的雲端履歷

信中還提醒服裝儀容
面試當天男生要著襯衫領帶
女生要畫淡妝著套裝
一切正式正式正正式

在一年最熱的夏季
加上面試當天萬里晴空
全副武裝的我到公司已滿頭大汗

雄獅有自己獨立的辦公大樓
我面試的單位是欣傳媒
屬於雄獅的新媒體
所以也在雄獅大樓裡
走進大樓一樓接待櫃檯
映入眼簾的是
.
.
.
.
.
.
5-6 位身材高挑、面貌姣好的櫃台小姐
清一色 20-30 歲左右
每個都穿套裝、10 公分高跟鞋
看起來身高都一百八
完全挑過啊~

跟他們說我是來面試的
換證通知完後請我搭電梯上去

上樓後被帶到辦公室的一個角落
吹不到冷氣也沒給水
非常非常熱
狂冒汗

坐了一下
由一位 40-50 歲面帶笑容的女主管面試
在談完基本內容後
問到期望薪資、你會哪些技能?
他突然表明:我們的人會得比你多,薪水比你少,你不可能錄取
當然沒這麼直白
是很委婉很委婉地說
但意思就是這樣
然後就打發了
面試時間約 30 分鐘
雄獅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雄獅旅遊)ptt
後續:無聲卡






第29名
福容大飯店股份有限公司(麗寶集團)


應徵職位:數位影音行銷專員
面試地點:台北市內湖區
辦公室規模:大


通知面試時 email 給的資料
自己印、自己寫再帶去
裡頭除一般應徵表格
還有申論題
包含你對福容的印象、你的專業要如何應用等等

福容大飯店屬於麗寶集團
所以不是在飯店內面試
而是在自己獨立的辦公大樓
但門禁沒有很嚴格
保全只有一個而且會跑出去抽菸
換證時跟他揮揮手
他才進來幫我換

上去後被帶進會議室
給我水和麗寶集團的雜誌
然後就是





等了超過半小時
...

就在我想離開的時候

兩個人走進來
一位 30-40 歲的女主管
和一位 50-60 歲的男人資

對談內容很平常
互相了解工作經歷、職缺內容
但人資聽完期望待遇後就一副不會錄取樣
談完又被帶去另一間大主管辦公室
要跟大主管進行複試

大主管是 50-60 歲的女生
重新自我介紹一次
然後考一些行銷應用的問題
結束後又被帶去另一間辦公室
說要跟人資面談

OMG
到底要等多久
要跟多少人談

後來又有個人來跟我說
人資去開會了
有結果的話會再通知
你可以走了
完全...

總計整場面試包含等待時間
花了逼近 3 小時
福容大飯店股份有限公司ptt
後續:感謝函






第28名
眾慶國際行銷有限公司


應徵職位:社群小編
面試地點:台北市松山區
辦公室規模:小


在人力銀行網站相當醒目的一家公司
因為他在這職位上寫的薪水
.
.
.
.
.
.
70,000/月

!!
大...大家都誤會功德哥了?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公司在一棟稍舊的聯合辦公大樓
雖然有保全但不用換證
跟他講要去哪家公司他就放行了

進辦公室後
一位 50-60 歲的女生請我坐在玄關
然後拿資料給我寫
因為辦公室小
空間東西又多
而且有點吵 (隔壁會議室顧客在談)
所以雖然是開放空間
但基本上沒人注意到我
天然的隱私

填完資料後就是剛剛那位女生跟我面試
面試一開始是了解我經歷、專長
接著他介紹這份工作內容
這時候你會了解
其實這職缺就是業務

這是一間專門處理債務的公司
幫助欠銀行錢又還不出來的人處理後續
據說如果你欠 100 萬
交給他們談一談
最後只要還 10 萬@@ (這段文字勿全信,僅供參考)
你也不用被斷手斷腳
其他部份銀行會自行吸收
拍拍屁股了事

...
ok

所以雖然職缺寫的是社群小編
但實際工作是要找欠債的人
說服他將債務交給公司處理
用什麼管道都可以
而社群小編只是其中一種方式
總之就是業務
拉越多人、欠債越多的人
獎金就越高
底薪是傳說中的 22K

關於 70,000
......
當然是目標囉~
面試時間約 1 小時
眾慶國際行銷有限公司ptt
後續:我感謝



下一頁,
繼續閱讀 →

這篇排名,
對你有幫助嗎?



你覺得,
這一篇排名......
  1. 可以請教所以你現在是在裕融嗎?哈哈

    回覆刪除
  2. 所以你最后選擇那邊?還有錄取兩個差異在哪?重點這些面試的公司你感覺那個是面談狀況最差?那這些每一家面試官的表情狀況?抱歉問的有點多,但是我覺得這些很需要吸收資訊,以便好面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面試狀況優劣即排名喔,其他面試細節已如文章所述,另外本文共有三篇,可以先看完

      刪除



本月熱門排行

10 大「內湖三總美食排名」,必吃推薦大公開
台灣 5 大「走路賺錢 APP 排名」,實測推薦大公開
12 大「單機小遊戲排名」,必玩推薦大公開
台灣 12 大「交友軟體 APP 排名」,心得推薦大公開 #2020
10 大「一個人無聊可以幹嘛排名」,宅家推薦大公開
20 大「台北景點排名」,IG 必卡全公開
近十年 10 大「殭屍喪屍片排名」,恐怖推薦大公開
10 大「後備晉升問題排名」,資格、報名、流程大公開
12 大「汐止夜市美食排名」,必吃推薦大公開

🏠